Wednesday, September 29, 2010

寓言故事:大象的风景画

象画了一幅风景画,在送去展览之前,想先请朋友们看一下。它想,要是这样就拿到外面展览,万一不好,那时可就丢脸了。

  朋友们也愿意赏脸,都答应过来看看。画家大象自然十分高兴,但它的心中也不安:朋友们看了这幅画会不会喜欢?如果不满意,它们将会发出怎样的批评?如果它们提的意见很尖锐,该怎么办?”

  朋友们来了,大象把画小心翼翼地展开。大家有的近看,有的远观,看得都很认真。
  鳄鱼首先发言:“我看画得不错!但遗憾的是,怎么没有尼罗河呢……”

  山羊捋着长胡子,也发表了它的看法:“画得美极了,真可谓是巧夺天工!不过我认为,如果要是能够再加上一片菜园子的话,就是锦上添花了。”

  海豹是个急性子,它并没有什么过渡语,而是不满地直说道:“没有尼罗河、菜园子还无所谓,但怎么可以没有雪呢?雪多美啊!没有雪也该有冰啊!”

  田鼠觉得奇怪,说道:“没有冰雪还可以理解,但没有稻田总有点说不过去吧!画家怎么忘掉了呢?”

  接着,猪先“呼噜,呼噜”了两声,说道:“画得不错啊!各位朋友,依我看,上面应该画些西瓜或者其他一些水果才更妙。”
  ……

  大家的态度都很诚恳,建议也都很积极,所有意见大象都一一接受了。它拿起画板重新动手,要用它的一支笔,满足所有朋友的要求,使大家个个满意。
  于是,大象在画上添加了冰天雪地、尼罗河、菜园子、稻田、瓜地……外加画上一片青翠欲滴的竹子——要知道,熊猫先生虽然没抽出空来提意见,但作为老朋友,它总有一天会看到这幅画的……

  最后,大象把这幅画改完了,请朋友们再到它家中观摩。朋友们瞧了瞧画,异口同声地说:“这是什么画啊,乱七八糟的!”
决定思想,立场不同,期望和观点也会不同!不要试图让你—个人——去满足所有的人,那样只会让你一事无成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